close

18948764_1357752847664965_1491394895_o.jpg

每個人,都該擁有故事。
不然的話,你也不甘心吧?
當初,沒有跟那個人,擁有一段故事。


/當我們討論憂鬱         葉青


/當我們討論憂鬱
總說那是藍色的
但為甚麼沒有紅色的憂鬱
清透如夕陽乾淨的血
流遍整片天空


/當我們討論憂鬱
總說那是一種心情
但為甚麼沒有身體的憂鬱
渴望一個人而只能擁有她的背影
眼睛和雙手都知道不可以
於是感覺到自己的多餘

/紅色的    身體的   憂鬱
犯起來彷彿一場命中註定的大病
不致死去  而難以痊癒


                節錄自《下輩子更加決定》


Chapter1.靠近
 
是的我有過,即便心中狂癢難耐,還是知道不可以去做的事情。

是的我有,是的我知道。
但是我,還是去做了。

剛上大學的新生們總對嶄新的生活感到好奇,我也不例外。

上大學之前就一直一直聽到導師在說:

「只要考上了大學阿!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啊!所以說,大家要好好讀書啊!」

每次考試前都講一次,不信都被講到信了。
雖然還是懷疑老師在唬爛,但對於大學是真的很期待,期待到不想懷疑老師。

 

不過善良老實的孩子,太容易的相信人,就會嘗到苦果。

 

自己初上大學後,發現跟期待真的有點落差。

也可能是因為讀的大學太偏僻了,也可能是因為我不夠會生活,也可能是因為....我長得不夠帥。


校區挺小的,這地方感覺好像也沒有甚麼燈紅酒綠。
風很大,裡面透著一股鹹味;真真深刻的體會到風很大這件事情是在親眼看著同學被風吹著控制不了方向,把機車騎進坑裡的時候。

 

真是個悠閒,美麗,無聊的小島......

 

但好在我的個性就是沒心沒肺地,不肯難過太久,馬上我就振作了起來!

「加油啊!阿明!屋喔喔喔喔喔!」雖然我也不懂自己在叫甚麼,但這樣感覺有比較厲害。

 

手忙腳亂的在宿舍安頓好、跟室友打完招呼之後。

躺在床上的我又開始滿心期待未來的生活了!瞪著寢室的天花板開始胡思亂想。


「啊~~
同班同學會不會有正妹呢?
青澀的相識之後譜出一段戀曲?
還是會有漂亮學姊對我一見鍾情?
大膽的靠上來說要幫我生個猴子?

啊!真希望明天有個好的開始!」


編織著一堆彩色幻想的我,帶著笑容入睡了。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然後,隔天到了。

然後,隔天過了。

好的,甚麼都沒有發生。
甚麼都沒有。


沒有正妹同學跟我譜出戀曲,也沒有漂亮學姐說要幫我生個猴子。
對於這些事實,我也很遺憾,但現實往往不盡人願。


漸漸習慣失望,緩緩脫離了莫名的期待。

我漸漸融入了大學生活。
平凡,卻很有趣。


大學新生在入學時常常都會有強制參加的團體活動吧?

像是我們大學就是熱舞比賽,以班級為單位參加,那也可以說是為了班級大家的友情做一點貢獻?反正剛入學那時候真的是忙得很充實。

忙著熱舞大賽表演準備、忙著跟狐朋狗友胡搞瞎搞、忙著探索這個美麗悠閒的小島、忙著每天都要趕回宿舍打掃(老實人,沒話說)、忙著翹課躲在房間打遊戲......。
忙的不亦樂乎。
慢慢的認識了好多好多的朋友,男孩女孩。

而隨著了解,有些變成泛泛之交、有些則變成想更深入了解,每天混在一起的好朋友。

 

當然,再怎麼說,也不能不修大學的必修學分「愛情」,儘管教授好像對我沒什麼印象......
還是有幾個女孩表達了對我的好感,但我卻似徬徨似無知的拒絕了。
也不知道為甚麼,明明我對愛情是如此嚮往,想著大學要好好交個女朋友,一起甜蜜過日子的我卻還是沒有對她們動心,只是希望可以繼續做好朋友而已。

並不是覺得她們條件不好,就只是對她們沒有戀愛的感覺。那愛情......該是甚麼模樣?
有時候我也搞不懂我自己。

 

時間過得很快,夜幕就要降臨!當我快要走時我看到了一家專賣店!

喔不對,是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快要過去了。
隨著期末考試考完,同學們都開始鬆懈。翹課的翹課、玩手機的玩手機、睡覺的睡覺,上課完全就是自我放逐阿!


但老實人,我,不喜歡翹課。如果翹課一整天都沒有去學校,我就會覺得......很不自在。

這狀況讓我很害怕,百思不得解的我經過縝密的推斷判定,一定是學校的陰謀!
「學校一定是放毒品在送風口讓我吸上癮了啊!他*的我一定要揭穿學校陰謀啊!」

 

但這困惑的日子並不長,我從對鏡子裡自己的觀察上得出了答案。

微微的黑眼圈,疲累的雙眼似乎有點無神,但其中卻帶著渴求。

 

我的確是上癮了,不過不是學校冷氣裡放的毒品。

 

是妳。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從喜歡上這女孩開始
跟她在一起,每天都有新的發現

世界變得好不一樣
但似乎沒有辦法再更不一樣了

是不是太輕易開口的愛情,便一文不值?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Chapter2.一閃
 
偶爾想起你的時候,就像是下場雷雨。雷光一閃,聲音才緩緩到來。
偶爾想起你的時候,就像是下場雷雨。面容一閃,思念才緩緩襲來。


我發現自己,上癮了。

抽菸會上癮,我知道。
遊戲會上癮,我知道。
吸毒會上癮,我知道。
我知道,我都知道。

但我不知道妳,不知道笑容成癮。

從那之後我用盡全力,努力的去接近妳,去接近已經熟識的妳,但卻好像比當初第一次接觸更困難。
想起我們第一次接觸,是在半夜四點零二分。別問我為甚麼記得這麼清楚,我相信每個人在一段回憶裏面都有些莫名清晰的細節。

「嗨。」
其實那時候真的就半夜閒得發慌,看到臉書有個同學頭像旁有個綠點,心想著「這麼晚還不睡阿?」便不禁對她生出好奇。
而且對她也有點印象:「這是那個自我介紹害羞地說不出話的那個女孩阿!阿哈哈!」

腦一熱手一賤就打招呼了。

 

我盯著螢幕,過了幾分鐘後那對話框開始跳動,妳在回復我訊息了。
我也不知道為何等待可以這麼漫長,這幾分鐘我竟然就這樣的傻傻盯著螢幕。
傻不隆冬的。

『嗨~。』
回話很短,我卻鬆了口氣。她要是回了長長一串的話我真的不知該如何自處,要是她問我「怎麼突然密我?」或者「這麼晚還不睡阿?」
那我還可能大腦死機講不出話來,到時候就只能尷尬沉默了。

「阿哈哈,就只是想看看這麼晚還沒睡是真的在線上嗎?」一打出去我就覺得:廢話,難不成是她家的貓在滑她臉書?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我真的覺得,我就是個廢物。
她可能也愣了一下吧?這問題,真的無意義的讓人想已讀。

『哈哈哈,不知道你在說甚麼欸?你還不是這麼晚都還沒睡?』
不懂沒關係的,因為我自己都不懂自己在幹嘛,還要謝謝你仁慈的回覆了可悲的我。
「沒辦法,晚上就是這麼迷人,真的捨不得睡。」
『齁,是齁,就都不要睡阿。』
「妳怎麼這麼狠心......還能不能好好做同學了......」
...........
第一次接觸大概就是以我被嗆到無地自處結束了。
後來漸漸相熟,從見面只會打招呼;再到見面會停下來聊聊天、互相嘴砲,成為了好朋友大概用了幾個月。

用了一年相識相熟,然後我發現,妳對我來說,並不一樣。

 

其實是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來相識相熟的。
因為她總是來匆匆去匆匆的,下了課就要回家幫忙家裡的簡餐餐廳營業。
還有因為,她要去陪她男朋友。


我也很遺憾這事實,在我發現其實學校並沒有在冷氣口放毒品讓我上癮,而是她讓我上癮之後。
不管是學校沒有放毒品,還是她有男朋友,都讓我很遺憾。

我開始,隱藏自己。
隱藏自己的感情,隱藏自己的一切,想把她驅逐出我的腦海。

我失眠了。
睡覺的時候,總感覺有甚麼東西壓著心臟,怪不舒服的。

持續了一兩個禮拜之後我去看了醫生,醫生倒覺得是小問題,可能只是情緒引發的心悸。

 

甚麼情緒?

我都這樣隱藏自己了?還會有甚麼情緒?

我快樂嗎?我悲傷嗎?不,我不快樂,但我也不悲傷阿。
我不會覺得無法接近她而不快樂,也不因不能擁有她感到悲傷。
那是甚麼情緒?
甚麼?

 

是憤怒。

我痛恨自己,我對自己發怒。
我怯懦,我擁有自以為是的虔誠,我自卑。

人生這麼短,我們都有可能在明日消逝。
伸出手不一定可以擁有,而不伸手卻只能淚流。

那你,怎麼還不渴求呢?還有甚麼,是你該膽怯的?
是的我害怕,我害怕要是我追求到她,那她或許就不如記憶中甜美。
我害怕我這樣得到她,就會這樣失去她。
我害怕她有男朋友,追起來會很辛苦。
我害怕,愛一個人,好累。

我對自己生氣,我好懦弱。

但我,不會再這樣下去。
憤怒不一定是好事,但它卻帶給了我勇氣;或許是憤怒,或許是妳的美好給了我勇氣。
都無所謂了。

 

我的愛,就是全力以赴。

 

我開始邀約她跟我一起出去。

不管是唱歌、同學生日、去海邊玩、喝酒打牌,不是一群棒子據再一起鬥劍的聚會我都會邀請她。


但我也說過,這不會容易的。
我被拒絕了,二十三次。
一年相識相熟,再用一年蹉跎。

整整二十三次,又是一個記憶莫名清晰的小細節。

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撐下去的,為甚麼臉皮可以厚成這樣?

 

整整二十三次,你還不知道,結局是註定好的嗎?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從喜歡上這女孩開始
跟她在一起,每天都有新的發現

世界變得好不一樣
但似乎沒有辦法再更不一樣了
除了在學校以外已經沒有辦法有更多接觸

二十三次拒絕我的邀約
偶爾忘了回覆我的幽默

連我自己都想嘲笑自己
太輕易開口的愛,似乎一文不值
至少從我透露出喜歡你以後一直是這樣


直到這天出現。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第二十四次邀約,我們在海邊喝酒。

 

她的心情似乎有點不好。

 

可能是跟男朋友前段時間分手的關係?

或許是因為家裡最近出了些問題?

還是因為養的貓最近常常去看醫生?

可能也是這樣才讓她突然問我要不要出來喝酒吧?

 

雖然聽起來就像是工具人,不過我倒也不在意。

能讓你擁有我的溫柔,是我的榮幸。

 

我了解她,很多事情。

但,太多事情,我還不知道......

 

好想知道。

 

我不知道,或許這會是屌絲成功逆襲的一天?有了二十三次的鋪陳所以第二十四次的成功更顯甜美。

我一直以來都跟女性很處的來,可能也是因為家裡女性占大多數的關係。但我沒有想過,有一天我在一個女性面前可以
這麼的緊張,緊張得不能自己。

 

經過一番閒聊,我發現,我真的沒話說了。


天啊!平常你不是很能說嗎?別在關鍵時刻掉鍊子阿!
我恨不得賞自己一巴掌,但就算賞自己一巴掌也改變不了我想不出話題這件事實,而且會痛,所以我克制住了自己。

 

在我心中萬般糾結的時候,你突然開了口。
「好想躺在沙灘上喔!」而我竟然回答:「想躺就躺阿!」
我覺得我的智商,沒有下限。
略過了一些『本來不需要』的過程後,我脫下外套鋪在她身後,鬆了一口氣。
或許有挽回一點點.......吧?我努力祈求著。

看了看天空,只有月娘半穿半露得露了點身子出來,星子什麼的完全不給面子,沒有一顆願意露頭。
這賊老天,或許也早想讓我斷了念想,連浪漫點都不願意。

散落的月光,灑在你我身上,或許這就是我們認識以來最靠近的距離。
夜色不美,沒有星光點綴,月影只朦朧,萬籟俱寂只有心跳提醒我妳在我身邊。
但我卻忍不住覺得,這個夜晚是如此美麗,那些不完美因為你而被彌補。

拿起酒抿了一口,轉頭發現對上你烏黑的眸子,漆黑的像是要把我吸收殆盡。

我笑了笑,「怎麼了?」我問。

沒有轉開眼睛,我捨不得。


「你為甚麼,喜歡我?」妳眼眸流轉,太美麗。
但可不可以不要問出的問題跟妳一樣讓我暈眩?

很明顯不行,我暈得像是地球在這一秒轉了好幾圈。


不過,我早已像飛蛾撲火般笑著向妳走近了,又何苦,不燃燒得更猛烈呢?

所有的,不安,消失殆盡,我擁有,對妳訴說的權利,所以,我勇敢。

 

「我愛上一個人,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
「為甚麼?」
「我認為人對人的感情,一開始是第一印象造就的好感。因為有好感而接近妳,變成朋友之後,好感增加變成了喜歡。而後對妳有更深的了解,並且渴求更多更多,才從喜歡便成了愛。我才不相信狗屁的一見鍾情!」
「那你為甚麼一開始對我有好感?」
「我覺得你罵髒話的樣子很可愛。」
那時候的她,在教室門口跟她的閨蜜說話,接著被飛過去的蟲嚇到,大罵的一聲「幹!」讓整間教室鴉雀無聲。

妳尷尬的笑,躲在同伴背後,像是躲在母雞背後的小雞,如此嬌弱的對比,刻在心裡。

 

而現在的妳,笑得像花舞紛飛,美得不可方物。

「然後呢?」妳接著問。
「愛是長久積累,得出的結論。」
「甚麼意思?」
「我們像好朋友一樣笑著,互相調侃著,日子過得很舒服,我也很喜歡跟妳在一起的感覺。」
我停了會兒,想了想。妳看著我,期待著我的下文。

「即使妳拒絕了我二十三次。」
妳又笑了起來,地球又開始瘋狂轉動。
「你就剛好都挑我要上班的時候齁!」

不管這是不是蒼白的辯解,都安慰了我。但我沒有理會,雙眼直直盯著她。

「幹嘛啦?」似乎被我盯著不自在了,匪氣流露,凶巴巴的。

「我們像朋友一樣,但我卻不滿足於此。我是怎麼發現我愛上妳的呢?我想大概就是,像朋友一般快樂的經歷過了一天、一天,好像沒有特別思念也沒有甚麼強烈的情感,也沒有每天在一起瞎混,好像相處的時間也沒有特別的長。」

 

我吞了吞口水。

「但突然有一天覺得,好像不能沒有妳的笑容。

然後發現,我愛你。」

我笑了笑,還是望著妳。
想起無數單戀的日子,好像講出了這句話,那些難受都值得了。


我就活該,愛著妳。


玫瑰色的妳
不是玫瑰
是妳。

                                    ─────待續

arrow
arrow

    紅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